何处倚繁华

北极圈有房

【一天一亦】金风玉露亦相逢

计划的民国AU三部曲的第一部

本来这文写了一半,觉得写不出我想要的那种感觉,打算弃了,然后阿泽发了新歌,我就觉得《宣言》简直太适合这个文了!然后坚强地写完了。。。

所以,本文配合《宣言》食用更佳哦

然后,对不起qaq我把人写死了,要怪就怪 @…楚弘凡 ,是她非要看be的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劝君王饮酒听虞歌,解君忧闷舞婆娑。嬴秦无道把江山破,英雄四路起干戈。成败兴亡一刹那。宽心饮酒宝帐坐……”

“好!赏!”

一声突兀的叫好打破了原本沉浸在戏中的思绪,众人也反应过来,喝彩声此起彼伏,星元知道是简弘亦来了,他没有分心去看,而是更认真地唱每一句唱词,走每一步台步,幻想自己就是虞姬。

简弘亦和其他军阀都不一样,他不同于某些出身草根的人一样没有文化,也不像有的人在战场上摸爬滚打出的一身铁血,他更像是一个文弱书生,即使穿了一身军装,也更像是个师爷。

但没有人敢小瞧了他去,若没有手段,他不可能走到今天的位置。

简弘亦的到来,犹如一块巨石投入湖中,再没有人去欣赏星元的唱词和身段,窸窸窣窣地都在讨论他的来意,猜测他和星元的关系。

直到副官对着天上开了一枪,众人才终于安静下来,战战兢兢地坐着,更加听不进半句唱词。

星元也被枪声吓了一跳,他看了一眼简弘亦,见他没有什么动作,定了定心神,便又挥剑继续。

事实上简弘亦和星元什么关系也没有,他甚至不知道那台上的虞姬叫什么,只是恰巧路过,听见有人在唱《霸王别姬》,也没多想便进来了。

一曲终了,简弘亦嘱咐副官去将赏银拿给班主,便起身离开了。

连简弘亦自己都没有预料到的是,当天夜里,星元就不知道被谁送到了他的床上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星元,我叫星元。”

简弘亦挑起他的下巴,细细端详着这张脸,没了粉墨覆盖,倒显出几分韵味来,眼波流转,一张脸又仙又欲,叫人不禁情动。

“以后不许唱《霸王别姬》。”简弘亦说着,伸手去解星元身上本就松松垮垮的衣服,倒是很容易就解开了,手掌拂过丝滑的皮肤,简弘亦有些诧异地摸到了腹肌。

星元双臂仿佛无骨一般缠上简弘亦的脖子,“好,以后你想听什么我便唱什么。”便吻上简弘亦的喉结,轻咬一口。

媚眼如丝,连声音都是勾引,简弘亦闷哼一声,将作怪的妖精压在身下,封住他的口。

 

星元醒的时候简弘亦已经不在了,他刚穿好衣服下床,有人推门而入,是简弘亦的副官。

“司令让我陪你去收拾东西,衣服什么的东西就不必带过来了,若没有什么重要的东西,也可不必了。”

星元点点头,“那就不麻烦你了,我没有什么重要的东西。”

“对了,司令还让我转告你,以后戏园子也不用再去了。”

星元脸上的笑容没有丝毫变化,依然点头应是,副官同他也没什么好说的,见他点头便离开去忙别的事了。

作为一个颇有名气的青衣,星元不唱了的消息引起了小幅度的关注,而更令人咋舌的是,星元成为了简司令的新欢,据传简司令对其十分宠爱,不仅让他登堂入室,还去哪儿都带着,完全不觉得将一个戏子带在身边上不得台面,但谁也不敢说什么,毕竟枪在简弘亦手里。

其实简弘亦也并不是去哪里都将星元带在身边,起码他去军营就不会。

星元倒也认得清自己的地位,向来是简弘亦招一招手他就笑意盈盈过去,挥一挥手又退得远远的,从来不靠近书房,从来不提军营,从来不问公务,也从来没问简弘亦要过什么。

简弘亦倒是送过星元一枚星星戒指,其实只是偶然看到,又听人提起过两日便是他的生日,便顺手买了下来,又随手递给了星元,星元倒是意外的喜欢,成天戴在手上,睡觉都不肯拿下来,简弘亦注意到了,却也什么都没说。

数月后,简弘亦受伤了。

回府的路上有学生闹事,拦住了去路,简弘亦的车停在街中间无法动弹。

“司令,怎么办?”坐在前排的副官回过头来,见简弘亦看着窗外闹哄哄的学生,沉默不语。

“坐着别动。”瞥了一眼焦急的副官,简弘亦不咸不淡地说。

但坐以待毙是没有办法的,车外的学生不断地拍打着车身,乱哄哄地叫嚷着,让人烦不胜烦。

简弘亦坐在车里不为所动,不久后终于来了警察,二话不说开始见人就打,人群更乱了。

简弘亦皱眉,“下去看看。”

副官应声下车,却不想那些学生仍不死心,趁机钻进来打开车门,将简弘亦也拉了出去,简弘亦倒是不慌,他掏出腰间的枪,对着天上开了一枪,便没人敢靠近他。

但枪声并没有成功地震慑住所有人,反而使人群更加混乱,警察那边不知道哪个蠢货竟然对学生开枪,简弘亦只好扑过去推倒那个学生,手臂却不幸中了枪,又因为用力过猛,顺便把脚扭了。

那学生将他扶起来,副官终于穿过人群,简弘亦忍痛吩咐:“不管车了,你先带我出去,然后随便拦辆车去医院。”

“那个……我家里有个铺子就在附近,要不你先去我家铺子,我再安排车送你去医院?”是那个被简弘亦救下的学生,副官看向简弘亦,等他的的决定。

简弘亦见那学生扯着衣角,面上的愧疚和担忧不似作伪,便点点头,由两人扶着,艰难的走出乱哄哄的人群。

星元接到消息赶到医院,见到的就是简弘亦手臂上缠着绷带,脚上打着石膏的样子。旁边还坐着一个年纪轻轻的学生,眼泪汪汪地看着简弘亦,星元突然就冷静了下来,镇定了心神,从容地走到简弘亦身边。

“你伤得重吗?”星元问。

简弘亦用那只没受伤的手拉着星元,将他按在床边坐下,“我没事,就是可能最近走路不太方便,要靠你了。”又转头对边上站着的副官说,“蔡公子似乎受了点轻伤,你送他去上点药吧。”

“那我一会儿再过来看你,谢谢你救了我,我……我会报答你的!”那学生说完,便被副官领出了病房。

星元看着手上的星星戒指,轻轻拨了两下,终于还是问:“刚才那个人是谁?”却不敢看简弘亦的眼睛。

“怎么,你这是吃醋了?”简弘亦捏了捏星元的鼻子,笑着说。

“我没有!”星元一下子红了脸。

“不是什么重要的人,我随手救的一个学生,非要报答我,要不是他爸姓蔡我都懒得搭理他。”简弘亦拉过星元的手,十指紧扣。

“他是蔡程昱?”星元似乎十分诧异。

“你要是知道他爸我还不奇怪,你怎么知道他的名字却不知道他长什么样?”简弘亦状似无意地问。

“没,只是听人提过而已……你疼不疼?”

“有一点,要不你亲我一下看会不会好一点?”仿佛并没有发现星元刻意转移话题。

闻言,星元用另一只手小心地避开简弘亦受伤的手臂,撑在床上,附身去吻简弘亦。简弘亦似乎很享受这个主动的吻,拉着星元的手不肯放开,也没有更多侵略性的动作。

两人温存了片刻,星元趴再简弘亦的胸口,却发现他有些焦躁不安。“你怎么了?是不是我碰着你伤口了?”

“没有,我只是想去洗手间了。”简弘亦怀里突然一空,只好无奈地回答。

“那你早说啊。”星元将简弘亦扶起来,送到洗手间,然后被赶了出来,只好做到床边等简弘亦召唤他。

然而就在简弘亦从洗手间出来的那一刻,星元刚站起来正要迎上去,一个人影迅速破门而入,挟持住行动不便的简弘亦,枪抵在了他头上。

副官带着几个人随后进来,举枪对着来人,双方都不敢轻举妄动。

“你们最好放我离开,不然我杀了简弘亦。”

“你先放了司令,否则你不会有好果子吃的。”

双方僵持不下,简弘亦却一言不发,眼睛里只有毫不焦急和意外的星元。

星元站在床边,看见简弘亦的枪放在床头柜上,孤零零的,仿佛就在等着他去拿,在心里叹了口气。

简弘亦清晰地看看见星元拾起床头柜上的枪,干净利落地拉开保险。

枪响了,子弹破开空气的声音就在耳边,简弘亦却只看得见星元手上的星星戒指,在阳光的反射下熠熠生辉。

身后的人吃痛地闷哼一声,推了一把简弘亦,副官等人手忙脚乱地去接他,回过神来人却已经跑了。

星元扔开枪,把简弘亦搂在怀里,“我打中了他的手,他应该还没走远,你们再去找找。”

副官看向简弘亦,见他点头,便领着人下去了。

星元小心翼翼地扶着简弘亦坐下,“你没事吧?”

简弘亦看着星元,沉默半晌,才回答:“没事。”

行凶的人终究是没有抓到,星元提心吊胆了许久,直到简弘亦伤好,也没有问他为什么会开枪。

日子便平淡如水地过了,说要报答简弘亦的蔡程昱,从医院走后,派人送了一堆礼物,便再没有出现过。

星元依旧不过问简弘亦的事,偶尔给他唱唱曲儿,简弘亦性质好的时候也许会陪他唱几句,一晃就在简弘亦身边待了好几年,不仅他自己,所有人都意外,都道若不是他是个男子,简弘亦恐怕就要娶个戏子进门了。

关于军阀和戏子的绯闻沸沸扬扬得闹了好久,终于被另一个消息压过。

东北三省沦陷了。

简弘亦发了一通脾气,把自己关在书房,摔了好几个杯子,都没人敢去送茶了。

于是星元第一次敲开了简弘亦书房的门。

“给我出去!”简弘亦吼完,抬头才发现是星元。

星元走进书房,将茶放在书桌上,没有看桌上的文件一眼。

“你不是不管我的公事么。”简弘亦冷笑。

“但是我管你的身体啊。”星元笑着坐下,“你在生什么气?”

“不用你管。”简弘亦依然冷着脸。

“简简,我这是第一次问你的公事,你真的不想和我说说吗?”星元坐到简弘亦腿上,伸手去摸他的脸。

感受到脸上柔软的手,简弘亦终于冷静下来,他抱住星元的腰,把头埋进对方的颈窝,“东北沦陷了……委员长竟然下令不抵抗,张少帅竟然一枪没放就带人撤了,我……”

这是简弘亦第一次在星元面前示弱,星元抚摸着他的头发,语速缓慢:“我知道你气愤,你难过,因为我也一样,可是简简,你答应我,什么都不要做。”

“为什么!难道你也信什么狗屁的‘攘外必先安内’?”

“不是的简简,你们这么多人,愤怒的难过的肯定不止你一个,老蒋不清醒,总会有人让他清醒,可是等他清醒了,你觉得,这个让他清醒的人,会有好下场吗?”星元说着,眉眼间全然不见往日的魅惑。

简弘亦看着星元,仿佛在看一个陌生人。但他知道,他终于认识了本来的星元。“你说得很对,但是星星啊,你怎么会懂这么多呢,你真的只是一个戏子吗?”

“那如果我说,我是来策反你的呢?”星元直视简弘亦的眼睛,勾唇一笑。

简弘亦也笑了,手滑进星元的衣服,抚摸着熟悉的丝滑的皮肤,“如果是你的话,也不是不可以啊,但你想好了吗?如果策反我,你只能得到我一个人,但如果你放弃的话,等委员长清醒了,我会带着我手下所有人战斗。”

星元愣着听简弘亦说完,他早该知道,简弘亦都猜到了,毕竟他从来不是毫无破绽。

星元双手缠上简弘亦的脖子,激动地吻上他的唇。

窗外的万家灯火和星光璀璨连成一片,祥和安宁之下,有什么正蠢蠢欲动。

星元枕着简弘亦的肩,带着星星戒指的手放在他的胸膛,一串串地画圈,“简简,我是不是没有告诉过你我叫什么?我叫金天泽,你要记住我的名字。”

“嗯。”简弘亦将星元紧紧的拥入怀中,似乎有什么正在失去。

第二天简弘亦醒来,怀里已经空了,这是几年来第一次他醒来身边没有星元,以往都是他先醒,留星元一个人的。

床头上的星星戒指闪着光,下面压着一张纸:

纤云弄巧,飞星传恨,银汉迢迢暗度。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

柔情似水,佳期如梦,忍顾鹊桥归路。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

简弘亦至此再没见过星元。

不久,果然如星元所说,有人令委员长“清醒”了,那两人也果然没什么好下场。

但简弘亦无暇再顾及太多了,他要带着他的弟兄们上战场了,他要去保卫他的国家了。

简弘亦不记得自己经历了多少场战斗,也不记得自己杀了多少人,敌人还是一波又一波地扑上来了,可是他已经没有力气了。

当他终于倒下,他甚至没有一丝力气去摸一摸系在脖子上的星星戒指。

他看着落日的余晖落在硝烟弥漫的现场,四周尸横遍野,但仍然有人在战斗。

简弘亦却又想起,他第一次见星元,星元在戏台上唱《霸王别姬》,星元没有看他,他的目光从来没有离开过他的身体。

他后来不让星元唱《霸王别姬》,他不是霸王,星元也不是虞姬,可是如今的金天泽在哪里?是在某个地方窃取情报,在某个后方指挥战斗,在战场上战斗,还是早已经战死沙场?

他们之间,又能否抵得过霸王和虞姬之间的万分之一呢?

简弘亦闭上眼睛,他知道自己没有再见金天泽的那一天了,也等不到日本投降,举国欢庆的那一天了。

金风玉露亦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

愿我们来世相逢于太平盛世,我为你写词,你为我吟唱,我们,再不分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霸王别姬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表演的梅派经典名剧之一。主角是西楚霸王项羽的爱妃虞姬。此剧,又名《九里山》《楚汉争》《亡乌江》《十面埋伏》。清逸居士根据昆曲《千金记》和《史记·项羽本纪》编写而成。总共四本。1918年,由杨小楼、尚小云在北京首演。1922年2月15日,杨小楼与梅兰芳合作。齐如山、吴震修对《楚汉争》进行修改,更名为《霸王别姬》。

本文当架空看吧,年代没有考究过,反正我文中也避开没提。。。反正就借用一下《霸王别姬》的名头。

评论(7)

热度(16)